兒科資訊

添加副食品四訣竅

從少到多
每次給寶寶添加新的食品時,一天只能餵一次,而且量不要多,例如加蛋黄時先給寶寶餵1/4個,三、四天後如果寶寶沒有不良反應,而且排便正常、睡眠安穩,再增加到半個蛋黃,再逐漸增加到整個蛋黃。

從稀到稠
寶寶在開始添加副食品時,因為還沒有長出牙齒,因此媽媽應該給寶寶流質食物,再逐漸添加半流質食物,最後發展到固體食物。如果一開始就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,寶寶可能會因為難以消化導致腹瀉。請根據寶寶消化道的發育情況及牙齒的生長情況逐漸過渡,這樣寶寶才會好消化、好吸收。

從一種到多種
一次只餵一種新的食物,待寶寶適應後,再添加或更換另一種新的食物。每吃一種新食物時,應注意觀察寶寶的大便及皮膚的狀況,若有腹瀉、嘔吐、皮膚潮紅或出疹等症狀,立即停止,並帶寶寶去看醫生,以確定病情。

從細小到粗大
食物的顆粒要細小,口感要嫩滑,因此菜泥、果泥、鷄肉泥等泥狀食物是最合適的。這不但可以訓練寶寶的吞嚥功能,為以後逐步過渡到固體食物打下基礎,還可以讓寶寶熟悉各種食物的天然味道,養成不偏食、不挑食的好習慣。

另外,寶寶快長牙或正在長牙時,媽媽可把食物的顆粒稍微加大,這樣有利於促進寶寶牙齒的生長,並訓練他們的咀嚼能力。


日本腦炎疫苗

◎疾病簡介
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。臺灣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,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5至10月,病媒蚊叮咬人的高峰期一般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。
感染日本腦炎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,少部分的病患會有頭痛、發燒、無菌性腦膜炎或腦炎等症狀,嚴重者則會出現頭痛、高燒、痙攣、抽搐或昏迷,可能導致神經、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。
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為有效的防治方法。

◎認識疫苗
國內長期使用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,接種效益及防治成效顯見。為順應疫苗產製技術轉變趨勢,自106年5月22日起改採用細胞培養之日本腦炎活性減毒疫苗。

◎接種對象及時程
幼兒常規接種時程:應接種2劑

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,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。
已接種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之幼童,依下列原則接續完成

已接種1劑:與前一劑間隔14天以上接種第1劑,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。
已接種2劑: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後接種1劑,其後不必再追加。
已接種3劑:滿5歲至入學前接種1 劑,與最後一劑間隔至少12個月。
幼兒常規接種單位:各縣市提供預防接種服務之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。

◎接種禁忌

.對本疫苗之任何成分曾有嚴重過敏反應者。
.先天或後天免疫不全者,含接受化學治療、使用≧14天高劑量全身性皮質類固醇。
.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不論有無症狀,其免疫功能有缺損者。
.孕婦。
.授乳母親。
 
◎注意事項
下列狀況者,宜待病情穩定後或經醫師評估後再接種:

.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,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。
.使用≧14 天高劑量全身性皮質類固醇者,可於停止類固醇≧28 天之後接種疫苗。
.最近三個月曾輸血或接受其他血液製劑者(如免疫球蛋白),應詢問原診治醫師何時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(請見「各項預防接種間隔時間一覽表」 )。
.育齡婦女在接種疫苗後4週內宜避免懷孕。
.經醫師評估不適接種本項活性減毒疫苗的孩童,衛生局/所儲備有不活化疫苗,可請醫師協助申請。

◎接種後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及因應方式

.一般為注射部位疼痛、紅、腫;少數於接種後3-7天可能出現輕微或中度全身無力、肌痛、易怒、食慾不振、發燒、頭痛等症狀,會在數天內恢復。至於嚴重過敏、昏睡或痙攣等症狀則極為罕見。
如上述症狀持續未獲改善,應儘速就醫處理,並請醫師通報衛生單位。


卡介苗資訊

◎疾病簡介
結核病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,結核菌侵入人體後,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,如肺、腦膜、淋巴腺、骨骼、腸、泌尿及生殖器官等,其中以侵害肺部最多。早期的肺結核病人沒有什麼症狀,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,如出現咳嗽、咳痰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長期發燒、夜間盜汗、咳血等症狀,可能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。

◎認識疫苗
卡介苗是一種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,經減毒後注入人體,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,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%,主要可避免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。

選擇自費進行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(SCID)篩檢,應注意事項如下:

一、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在每10萬人的發生率約為1.4例。
二、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的寶寶若接種卡介苗(活性疫苗),會因此感染(卡介苗性)結核菌,進而引發疾病造成後遺症或死亡。
三、我國幼兒結核病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中1-2例,卡介苗適合接種年齡為出生滿5個月。但若嬰幼兒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或有結核病接觸史,請先前往地方衛生主管機關/小兒科評估,及早接種卡介苗或潛伏結核感染治療。
四、請盡量不要讓寶寶接觸可能的結核病患者(如避免咳嗽中的親友來訪或照顧寶寶等)。

◎接種時程 
出生滿5個月(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滿5-8個月)。
長住高發生率地區或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,可建議家屬考慮提早接種卡介苗。
 
◎接種禁忌
.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。
.嚴重濕疹與其他有明顯皮膚缺損的皮膚病患者。
.免疫功能不全者。
.愛滋病毒感染者,無論是否有症狀。
.孕婦。
 
◎注意事項
.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,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。
.疑似結核病人及疑似被結核菌感染者,勿直接接種卡介苗。
.麻疹及水痘感染,宜待復原期(6週)後再接種。
.請父母確認父母雙方家人沒有疑似先天性免疫不全疾病之家族史,例如幼年因嚴重感染死亡。
.母親為愛滋病毒感染者,其嬰幼兒應追蹤至少6個月,確定未得到感染再接種卡介苗。
.新生兒提早接種者,體重應達2500公克以上。
 
◎接種後正常態樣
.小紅結節期:約1-2週,注射部位會呈現一個小紅結節。
.膿泡或潰爛期:約4-6週,變成膿瘍或潰爛,不必擦藥或包紮,只要保持清潔及乾燥,如果有膿流出可用無菌紗布或棉花拭淨,應避免擠壓。
.癒合結痂:約2-3個月,自動癒合結痂,留下一個淡紅色小疤痕,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變成膚色。

回上一頁
網頁設計
關於戴銘浚    |    即時資訊    |    醫療團隊    |    特色醫療    |    衛教活動    |    產品介紹    |    關於我們    |    匯款通知
 

 

戴銘浚婦兒醫院    
電話:07-8061289    
傳真:07-8061248    
地址: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661號    
服務時間:24H  
戴銘浚婦兒醫院  版權所有 © 翻拷必究